《窗边的小豆豆》读后感悟
每个母亲都会爱自己的孩子,但每个母亲爱孩子的方式却是不一样的。小豆豆有一个理解孩子的妈妈,我觉得小豆豆的妈妈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。小豆豆在第一个小学被劝退,直到二十岁之后才知道自己的这段经历。作者在后记中写道:“如果,当我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时,妈妈就对我说‘怎么搞的?你竟然弄到要退学!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,如果再退一次学,就没有学校要你了!’那样,当我第一天走进巴学园时,会是多么沮丧而惴惴不安啊!那生着根的校门、电车教室,在我眼中肯定不会那样有趣了。”此外,书中还多次提到母亲在平时生活中渗透对小豆豆的爱。例如,当小豆豆被劝退时,母亲会感到不安;为小豆豆精心准备“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”的午餐;给小豆豆编喜欢的麻花辫;当小豆豆在玩耍时弄破衣服或是掉入厕所掏口及灰泥堆的时候,她会理解孩子爱玩及好奇的天性,装作相信自己女儿所说的话,轻描淡写地回应……小豆豆真是幸运的,能有这么一位智慧的妈妈。在小孩的成长过程中,家庭的教育其实是很重要的,它渗透到人的骨子里,影响着人的一生。父母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,对孩子将来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有着重要的影响。正是小豆豆妈妈的母爱,守护了小豆豆心灵的健康成长。
在小豆豆的生命里,还有一位对她影响重大的人,那就是巴学园的校长---小林宗作先生。小豆豆遇到小林校长是幸运的。小林校长经常说“无论哪个孩子,当他出世的时候,都具有优良的品质。在他成长的过程中,会受到很多影响,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,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,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。所以,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‘优良的品质’,并让它们发扬光大,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。”书中所提到的小林校长的人格魅力与独特的教育理念,让我心悦诚服。
(一)尊重孩子,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。
当小豆豆第一次到巴学园见到小林校长的时候,小林校长并没有把小豆豆当成一个不懂事的孩子,而是把他当成自己的朋友,当成一个有思想的成年人来对待。虽然小豆豆只是一个一年级的学生,但小林校长却认真地听了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,而且,这么长的时间里,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,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。无论是之前,还是这以后,再也没有一个大人这么认真地听小豆豆讲话了。可见,小林先生是多么地尊重孩子!真诚的倾听,源于对孩子的尊重,孩子会感受到人格上的平等,
(二)细心地呵护孩子的心灵,帮助孩子建立自信。
巴学园里除了小豆豆之外,还有许多特别的孩子。但无论哪一个孩子,小林校长都会细心地去呵护,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信心。泰明是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,但是小林校长从来没有让孩子们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,也没有让泰明感到过难堪;高桥是个侏儒,当他站在比自己还要高的跳马面前而不知所措时,小林校长鼓励他说:“没关系,你能跳过去的,绝对能跳过去的!”,以此来增加他的信心,在学校召开的运动会上,这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,却总是第一名,使他成为了每一年运动会中的明星,原来校长先生就是为了高桥这样的孩子而设立各种各样比赛项目的,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桥战胜自己的信心。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明治大学的电气工学系毕业,并且有一个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。
(三)善待“可爱的缺点”。
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,于是,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,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,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,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,校长先生路过这里,问明情况之后,对小豆豆说:“弄完之后,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。”我想: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,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,怕他们弄脏了衣服,污染了环境,或者会帮孩子找。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“弄完以后,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”。当校长看到孩子犯错时,并没有马上训斥,而是问明情况,巧妙地让孩子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任。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,但校长先生每次见到她,都对她说:“你真是一个好孩子!”是他的宽容、博爱让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点点成长,成了一个被大家接受的孩子。
母爱与师爱守护着小豆豆健康、快乐地成长。为人师、为人母,《窗边的小豆豆》带给我很多的感悟。从这本书中,我收获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,同时也还有很多东西是我还未从此书中品位出来的,也许再次品读时,又会有一番新的理解吧。也许我不能成为小林校长那样一位出色的教育家,但我想,读了此书后,对于身边的“小豆豆”我一定会更加用心好好地给予引导,让孩子们像小豆豆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,做孩子心灵的守护者,让他们的童年更加多姿多彩!